「老師傅您想想,我當了您的徒弟,不出三年,我必然把您的本事學全,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廚,可是一家客棧並不需要兩個主廚啊,我是年輕人,而您已經有年歲,這樣客棧老闆豈....」




「真兒住口!莫要再說下去!」




八趾麒麟蘊含真氣的大聲呼喝,讓素還真與掌廚老師傅兩人嚇了一跳,素還真馬上低下頭去不敢再說,而老師傅似乎被這聲響弄的頭暈目眩,好半晌才回覆過來,卻不大記得剛剛素還真說的話語,只好吶吶的開口:




「好吧好吧,既然你師尊不答應,我也不強求了,能留幾天我就敎你幾天,往後你自己可以摸索摸索。」




素還真不敢回話,斜眼偷偷看向師父,見師尊微微點頭,才抬頭微笑答應老師傅,然後送這名老人出房門。




八趾麒麟微微嘆氣,看著面前低頭的徒弟,開口說道:




「真兒,知道為師為什麼嚇阻你繼續說下去嗎?」




「真兒愚魯,不曉得。」




「唉~你要若要婉拒,也不需把利害關係分析的一清二楚給他聽,這樣那名老人會因此而多疑,日後衍生出各種負面的影響。」




素還真看著師遵,好像有些明白,又有些疑惑。




「可是,對人不是要誠實嗎?」




「事實不一定會帶來好處,而謊言也不全是無益。真兒,將來你看多了,就會明白了。」




八趾麒麟心裡有些嘆息:真兒天資聰慧、過目不忘,不論文學、武術、醫藥、蠱毒、乃至天文地理、奇門遁甲,總是一點就通,半斗坪里的藏書早已教完,便想說帶下山來增廣見聞。可是這真兒一點都不懂人心,出言犀利,句句命中要害是沒錯,但是這般的心機分析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啊。




-------------

素素是很聰明的,可是凡事有起頭,我相信他也有不懂事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toke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