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公在7/25號,星期天下午,過世了。

爸爸飆的很快,我在車上一方面幫著注意車況,另一方面胡思亂想著。

回去的時候可以見到外公一面嗎?外公是還有呼吸?還是已經走了?

然而很多事情都是後來才知道的。

 

我曾經去加護病房看過外公,原本就瘦小的人,真的就只剩皮包骨了。

一見我就想哭,但是媽媽再三的囑咐:要微笑著看外公,要鼓勵他。

於是我忍著,想說的鼓勵在腦海中亂成一團,只能不停的重複:外公你要放寬心、要好好休息...

加護病房探病時間有限,於是又糊裡糊塗的出來換其他人進去看外公。

不敢說什麼,但我想外公這麼這麼的瘦,又無法進食,怎會有體力對抗癌細胞?況且又是......

可原來外公曾一度好轉轉入普通病房,但又出現了危急搶救再轉入加護病房,這是星期二的事。

此後外公一直昏迷著,而前一天哥哥去看外公,一樣的昏迷情況。

就在星期天,舅舅阿姨們不忍心外公每次的急救、每次的痛苦,而外公之前躺在加護病房時也希望能讓他走。

於是外公回家了。

 

不知道外公昏迷的時候是做著夢?還是能夠聽見、感覺外界的感受?知道我們去看他時在他耳邊講的話?

我希望他做著夢,夢裡沒有病痛......

車外下起了大雨,爸爸慢下車速,我迷迷糊糊睡著了。

 

再見到外公,什麼也沒有了。

屋子裡已經有慈濟的人在唸阿彌佗佛。

上完香,叫我們雙手合十也跟著念。

媽媽說外公還在彌留的狀態,叫我們可以去他耳邊跟他講話。

我的眼淚鼻涕一直流,只好慢慢的講:外公你腳步要踏穩,慢慢的走,跟佛祖走好...

 

從我懂事以來,外公對我們這些小蘿蔔頭都很好,總是笑嘻嘻的。

每當放假回外公外婆家,總是非常的期待。

小時候喜歡的漢堡、炸雞、薯條,外公總是笑嘻嘻的買回來給大家吃。

而爸媽平常禁止看的漫畫,外公也買回來給大家看。

甚至是當年人人都希望有一台的紅白遊戲機,外公也買回來給大家玩。

很難想像母親所說,在她小時候是沒有人敢跟外公一起吃飯的威嚴形象。

 

年歲漸長,外公家失去了吸引力,可是母親也不再需要照顧小孩。

外公喜歡唱歌,每個星期總有三四天去附近社區活動中心和其他歌友一起唱歌。

每個月媽媽和阿姨們都會回去聚會,順便唱歌。

外公不僅會唱還會學,每個次都會練新的台語歌唱,順便發CD叫母親和阿姨們回家學。

 

外婆老來膝蓋不好,所以屋子裡外都是外公在打掃。

外公倒垃圾,外公甚至還會洗衣服

一直以來,我們都覺得外公很勇健,吃到百二沒問題,於是就有了疏失...

 

外公年輕時做過胃切除手術,之後每年都有做健檢,卻漏做胃鏡檢查。

今年初做健檢的時候所有的數據都異常,是以往都沒有的情形。

外公待要複檢,卻在五月時候吐血,六月進醫院做胃切除手術,七月離開人世。

 

 

何其不捨,如今想來依然含淚。

而時至今日我才有辦法寫下這些文字。

 

外公,我想起你的時候會記得你的笑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toke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